2011台湾蜜月游(十二)-- 鹿港

2011年9月13日 --- 鹿港(下)

鹿港龙山寺创建于1653年,建于大有街一带,到了1786年,才迁到现在的位置。历经数次的整修,到了1831年才形成今日的模样。整个庙宇最重要的是其建筑和雕刻,它们被认为是现在在台湾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建筑物,属一级古迹。


1点25分,终于走到了龙山寺的一扇小边门。我们由这里进入龙山寺。


这是右边通往正殿、戏台、五门殿还有山门的走道。


入门后的左手边就是龙山寺的后殿。
里面好像有一尊御授的阿弥陀佛像,由于当时急着找厕所,所以没入内膜拜。

建筑构造和雕刻艺术我不太懂得欣赏,只觉整栋庙宇陈旧斑驳的很有感觉。

这是正殿外建筑。


龙山寺的拜殿,是正殿祭祀空间的延伸,是信徒礼拜的场所。

正殿侧拍,有块清咸丰年间、写着{慈灵显应}的匾额。

长长的走廊,由一根根斑驳的柱子支撑着。


这两颗茁壮的树加起来已经有四百多岁了,人不可能和它们一样老吧?

很多人在这里歇脚的地方是戏台。

戏台正上方的藻井结构,在清道光11年(1831)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八卦藻井在演戏时具有共鸣的效果,而且也含有镇邪、平安的寓意。


这是五门殿,走在它的前面,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

五门殿侧拍,虽然没有鲜艳的色彩,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望着这片古迹,心头却出奇的宁静。
望着它,心灵仿佛就能暂时净空一样。


龙山寺的院门,名山门。


在龙山寺停留了半个小时后,我们顶着大太阳,往最后一个景点走去。

努力走了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另一个古迹---文武庙。

这里有人造池塘,还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和阴凉的树,挺舒服的。


文武庙是以文开书院居左、文祠居中、武庙居右,三个体组成,故统称为“文武庙”

首先我们来到建于清嘉慶十一年(西元1806年),主祀为五文昌帝君和孔子画像的文祠。

接着来到奉祀关羽的武庙


最后是文开书院


草草参观完了文武庙,终于可以回台中休息了。
不过从文武庙走到这鹿港车站,也花了10分钟。
巴士请快点来吧!我不想再在大太阳底下走路了。
大约又等了十多分钟,我们终于坐上客运,往台中高铁站的方向回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