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能有多少爱


每个年龄有每个年龄的爱。爱没有尊卑,没有贵贱,没有成熟与不成熟。

人的一生能有多长,人的一生就能有多少爱。

这是一本关于各种爱的迷你书:父女间、母子间、男人女人间、还有不论忘年爱,都被笔者以浅显易懂的简短文字给记录了下来。故事虽短,但在夜深人静时细细缓缓地阅读,就能感受到故事主角们的爱有多长,长至下辈子或下下下辈子都还有再续前缘的可能。

什么是前世?什么是来生?

记不得的是前世,想不到的是来生。唯一看得见的是今生。

书里有段文字,令我边读边想起了我的母亲。那个事事以子孙为中心,总是绕着我们忙得团团转的瘦小妇人。

我们都是人质,只要离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会牵着他们的心,成为一种“人质”。

每个被爱的人都是“人质”,每个爱人的人都是“赎金”。赎到最后,把自己也贴了上去。

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学会放手,让孩子在际遇起伏中成长。我不想日后将自己变成没有自我灵魂又惹儿孙厌的“赎金”。

除了母亲,此书也勾起了我对爸爸的怀念。

女儿对父亲的爱,不是任何其他男人能够取代的。她们可以不说,但总是藏在心底。而且可能像酒一般,愈藏愈醇,愈藏愈美,愈老愈怀念....

我那含蓄的爸爸,对我们的爱亦是如此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