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我不要做你的奴隶!



记得年少时期的我,很讨厌向金钱妥协,当年还曾因为年终假期不愿意去打假期工,和父母大吵一架。妈妈常说爸爸赚钱很辛苦,钱要省着点花,但又从未让我饿过肚子,买吃的喝的也不会手软,这种说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的教育,从来都不令我觉得自己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只是偶尔和走得近的表姐家还有出生在富裕之家的同学比起来,稍微逊色了一点。因此,我行我素惯了的我,非常排斥要为了钱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现在想来,那是因为我从来都没缺过钱的缘故吧!

我甚至还告诫过自己,长大以后一定不要成为金钱的奴隶,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实行活得快乐逍遥的第一守则。这也是为什么我的笔名叫做萧遥的来由。然而等到真正长大了以后,才了解当初的自己有多么的天真。只要我们还活着,除了呼吸的空气之外,围绕在身边的一切都需要花钱才能获得。

不是吗?每天清晨第一眼见到那在天花板上旋转的风扇需要缴付电费才能运转、刷牙洗脸用的水也需要付费才能源源不绝、倚赖惯了的电脑或手机网络若是没有按月缴交电讯费,更是不可能令我们随时随地获得各式各样想要或不像要的资讯。我已经无法想象,要是没有钱,应该如何继续在这世上存活?要是搬到落后不已的深山里头,习惯了都市生活的我就能获得真正的快乐吗?

当了好些年的大人,我对金钱这件事有了新的体悟。想要活得逍遥自在,金钱还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素。要过衣食无忧、闲来和亲朋好友周游列国享天伦乐的理想日子,需要有坚强的现金当我们的后盾。而这后盾必须对我们忠心,即使我们什么都不做,它们依旧会成群的在背后拥护着我们,并用它强大的力量帮助我们过着我们梦寐以求的喜乐日子。不过在梦想中的日子降临之前,我们要如何确保现金会如此忠诚不二地挥动它的魔法棒,帮我们达成梦想?

首先要做的,便是要暂时委屈自己当它的奴隶,为累积更多的投资资本而努力地用自己的劳力、脑力、心力还有时间,赚取薪水,同时加强自己的投资理财知识,并利用我们拥有的知识和薪水去实践所学到的知识,无论是一大步或一小步,渐渐使支持我们梦想的后盾富强起来,然后再利用现金复利和开番的魔法,来个角色对调,让金钱不停地为我们工作,完成我们财务自由的目标。

财务自由了,我们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过自在的逍遥日子。所以在那种日子到来以前,就先谦卑地当金钱的奴隶,听它的使唤吧!

1 comment:

草夫 said...

要逍遥,读一读老子的逍遥篇吧!读了过后,如果你不闷死,摇一摇头摆一摆脑,保你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