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样的团购

团购,就是集合许多消费者的力量,利用强化后的购买力,向商家用比市场低的价格,购买心头好。透过这样的购买方式,消费者能节省花费,而商家亦能增加销售量、提高营业额,对双方来说,是个win-win的局面。

现在许多推出折扣优惠的知名网站如 GrouponLivingSocialMyDeal 等, 都是利用团购的方式,替消费者向商家争取最吸引的折扣。此举为网站用户省钱之余,也替参与的商家打广告、招揽更多的顾客。不过,许多商家似乎将加入团购的目的搞错了。头家们的首要目的,不是寻找能拥有长久互惠互利关系的顾客,而只是想吸引更多人上门,然后能赚多少是多少。因此不难发现,商家会想尽办法降低成本,提供一些低于平日的服务/销售物品质,务求能在每一次的交易里赚到相等分的盈利。

如果你买的是餐馆优惠卷,餐馆都会要求使用固本消费的顾客,需要事先订位,且会限制顾客的选择。这一点我尚可接受,不过要是食物的分量实在是小的可怜,味道又不怎么样,我会从此将该店列入我的黑名单,成为拒绝往来户。

不过最离谱的,还是美容中心。我因为人不在家乡,眼看着去年11月买的优惠卷就快到期了,便转让该优惠卷给我朋友,让她替我试试那里美容师的手艺。如果评价不错,我会考虑到那里去洗脸。不过,该店的美容师,却以我买的优惠卷价格太过廉宜为由,所以只肯替朋友局部做脸,事后还拼命游说我朋友购买价格上千的美容产品。换做是你,你会做这条水鱼吗?

如果不愿意给全套服务,请在优惠卷上列明只会局部做脸,不然这种欺骗顾客的行为,不仅无法替你招揽到顾客,甚至还会将更多的顾客给吓跑!我想依该家“E”字头美容中心的做法,应该无法在竞争环境大的美容业存活很久。

再次呼吁参与团购活动的商家们,不要对透过网站购买优惠卷到你店里消费的顾客大小眼。你既然参与了团购,就要明白团购的首要目的是为了招揽与开拓更多的长期性顾客关系,从而提升盈利。提供一分钱一分货的服务,虽然能让你的口袋进帐,可是你就只会赚到这一次。觉得受骗的potential顾客往后不仅不会再上门,还会到处替你宣扬,赶走更多的potential顾客。你认为这样,你的生意还能继续赚钱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