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韵芬的理财3规划


一本只需要RM 4.10的书。由于作者是台湾人,所以书里列出的股价、房价、房屋借贷率等等的列表,都是针对台湾市场而做的调查。不过,还是有一些适合各个年龄层人士的参考讯息。

首先,作者利用自己如何克服地图恐慌症的故事来勉励大家一起来学习理财。万事起头难,但只要找到了熟悉的地标与窍门,你就会慢慢发现,理财和学看地图一样,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来的困难。

克服了理财恐惧症后,作者又用些例子教导读者如何在每日需要付出各种开销的生活中省下金钱。但这部分基本上也是老调重弹,像是分清楚想要与需要、不要借钱买东西、买名牌不如买名牌基金等,比较适合刚开始接触理财资讯的读者。

第三部分,作者灌输了大家在投资股票或基金时应有的正确心态。作者是采用稳扎稳打形式来进行投资,所以她本人是定期定额的购入基金。不过,各花入各眼,萧遥本人还是比较钟情于股票。除了不需要缴付管理费外,也不会被定期定额的方式捆绑。那种每个月自动把钱从储蓄户口扣入基金户口的感觉,总让我觉得自己的钱被人给打枪了。

来到第四部分,作者与我们分享了她对创业的一些个人看法。首先,创业一定要选择有前景的行业,再来是建立自己的品牌。这是个艰辛且漫长的过程,所以她建议创业的初哥初姐们,可以考虑用加盟知名连锁店的方式。但守业比创业更加困难,趁年轻多吸取些经验较好。

最后一部分,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部分----退休。老实说,我并没有真正算过到底要存了多少钱才能够退休。看了作者的初步计算,才知道退休并不是件简单任务。而且,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成为“啃老族”将我们的退休老本给吃光。所以除了养育孩子,还要趁早为自己置产,因为那是比自己孩子更为可靠的“金儿子”。除了能每月按时给自己家用,拿钱时也不需要看他们的脸色,比亲身儿女还来得孝顺听话。

如果真的理财有方,能为子孙留下些资产,但又怕他们坐吃山空,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还可以委托市面上有的财产信托和教育信托,确保自己留下的财富可以得到有效的传承。

记住,理财路没有捷径。需要一步一脚印慢慢来。不要相信这世上有永久性的赚块钱方法,就算你一时幸运赚进了快钱,很快的这笔钱就会在贪婪心的驱使下,连同自己原有的财富,一并全数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