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 -- 小熊克努特超越困境的故事


故事诉说着正为传统式书局积极转型的老板,带着自己的员工到动物园游览,期盼借此重振充斥在书局内的低迷气氛并拉近所有共事同仁间的距离。

在这所动物园里,住着一只动物界的超级巨星 ---- 北极熊克努特(KNUT)。克努特和它的兄弟一出世,就被初为人母的北极熊妈妈给弃养。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小熊被妈妈给吃掉,只好以人工来喂养这两只小熊。少了天然环境的供养,小熊的抵抗力显得非常脆弱,克努特的兄弟在出生四天后就因为细菌感染而病逝,留下可怜的克努特孤身地和死神做搏斗!好不容易茁壮长大后,又因为人工喂养所带来的争议而差点被人道毁灭,幸好克努特最后都有惊无险地度过这些生命难关。这当中绝大部分时候要归功于克努特的爸爸 --- 汤姆士 (Thomas Doerflein)。

由于人工喂养的关系,克努特和人类非常的亲近,可爱逗趣的模样很快地就风靡了全城的民众,为动物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亦为自己的同伴带来了舒适的居住环境。

这样的故事,我不觉得它有多么的激励人心。但作者却为克努特的生命际遇,灌上了职场励志哲理,出了这样的一本书,不禁有利用克努特的人气来炒作的嫌疑。2011年,克努特暴斃于动物园内,作者在克努特身上所学到的哲理,也许会受用一生,可是我却无法领略。

虽然克努特没教会我职场生存守则,但它和护理员汤姆士之间亲密互信的关系,却令我感到温暖和感动。可惜,他们双双都已离开人世,若有来生,愿他们能成为一对真真正正的父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