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花生甜汤来庆生

昨天海洋老公是寿星公,我特意煮了这道他从未吃过的甜品来替他庆祝。

虽然我自己只吃过一次,但是那柔软细棉的花生令我一吃就爱上!

等等,老公的生日老婆却煮自己爱吃的,说得过去乜?

唉哟,疼老婆的海洋是不会计较的啦!有得吃就好 (◜௰◝)
做法灰熊地简单:首先呢,将剥了壳的花生丢入烧开了的滚水里,煮个2-3分钟,再捞起来放凉,丢入雪柜的冷冻库里。

不要怀疑,就是丢入做冰的那一层,让它冷冻一个晚上,那样子我们就可以缩短焖软花生的时间。

隔天早上,将冷冻库里的花生拿出来退冰后,加入4倍花生的水量,用大火煮滚后,再转小火盖上锅盖,慢慢地焖煮,直到花生变软为止。我差不多煮了两个小时多。

当花生焖软后,就可以加入白糖到你可以接受的甜度,一碗热腾腾的古早味花生汤就完成了。

这道甜汤跟豆浆一样,很适合用来搭配油条。不信的话,你也可以试一试哦!

文章耗时度与阅读率不成正比

不知不觉,萧遥混在部落格的日子也有八年多了。

也许写字是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才能够坚持那么久吧!(虽然文笔不怎么样)

8年多来写了 700 多篇文章,不算多产,跟歪歪姐的 2000 多篇文章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不过为了自己的兴趣,我还是会继续写下去的!

从 blogger 提供的数据来看,萧遥亲自下厨或是外出找吃的美食日记会有比较高的阅读率。不过这些透过自己的脑袋瓜一点一滴渣写出来的文字还是不比那些随随便便从其他地方截取过来的文章受欢迎。而当中耗时最久的旅游日记游览率更是少得可怜,有时候都觉得花上几个小时来删选照片,打 watermark ,不断去回忆旅行当中的经历却没有人阅读好浪费时间!

但仔细想想,当初开设这个部落格的目的只是纯粹想纪录自己生活的点滴。无论会有多少读者来观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都应该被写下来。何况游记是海洋老公最感兴趣的文章,他总说带我去旅行后,期待我把游记记录在部落格,为我们的旅程留下照片和文字心情的双纪录。

有时候排除掉身边的干扰,抱着原本的初衷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才是最快乐的!所以,我要在接下来的日子努力地写更多的游记,敬请大家期待吧!

清蒸鱼 (加酒篇)

海洋不止一次建议要用绍兴酒来蒸鱼,可是家里又没有酒,我要怎样把酒加入蒸鱼酱里头咧?

为了满足自己的小小欲望,5月份的某一天,海洋便载着我到海鸥连锁店买酒去。

海鸥售卖的绍兴酒,标价 RM 16

酒既然都买回来了,我也没有借口再偷懒,赶紧将冰箱里的鱼拿出来解冻,替海洋老公解馋。

材料:
蒜头 2 瓣切末
洋葱 1 粒切薄片
姜 适量切薄片
大红椒 半条切细
鱼片

酱料:
酱清 3大匙
麻油 1小匙
白醋 1大匙
白糖 适量
清水 8大匙



做法:
1。鱼片两面抹上盐,静置一旁 10 分钟。
2。在蒸鱼的盘底铺上姜片和洋葱片,防止鱼肉沾粘在盘底。
3。把鱼放在姜片和洋葱片上,淋上1大匙酱清+1大匙酱绍兴酒,放入蒸锅内蒸8分钟(蒸的时间视鱼片的大小有所调整)。
4。将剩下的洋葱、蒜末、大红椒炒香,连同酱料一起淋在蒸好的鱼片上。

当天冰箱里有剩下的花椰菜,我便将清烫了的花椰菜一起摆入,让蒸鱼的颜色更丰富。

相关阅读:
炒豆芽 + 蒸鱼

在苏梅岛租摩哆车

2014.02.24

昨天回房前跟酒店员工确认过,租借摩哆车不需要提前预留,只要当天早上直接向他们租借即可。怎知道今早跟他们说要租借摩哆车时,得到的答案居然是没有摩哆车了!

一连找了附近几家店,得到的皆是相同的答案,是我们睡得晚还是其他人起得早呢?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这家躲在 Brown Sugar 隔壁小巷子里的美容理发店给了我们希望,将当天剩下的摩哆车以一辆 200 泰铢的价格租给我们。感谢老天爷让我们的环岛游可以按计划进行。



出租摩哆车以前,店家会先拿出一张纸记录着摩哆车现有油量以及车身上的所有损坏/刮痕,事后如果我们不保护摩哆车让它出现什么冬瓜豆腐,店家有权扣留我们的护照并向我们索赔。

还没出发到苏梅岛前就听海洋的中国籍同事说摩哆车出租业者找他们麻烦,指他们造成摩哆车损坏并向他们索赔。尽管他们极力争辩,但在别人的领土上也只能任由当地人欺负,被迫拿钱出来消灾。

为了避免这样的扫兴倒霉事找上我们,在老板娘用纸张记录着的同时,海洋就用相机仔细地拍下摩哆车身的状况,留作将来或许需要派上用场的证据。幸好我们最后都不需要翻出这些照片,只能说海洋的中国籍同事比较倒霉,碰上了黑心业者。


我们各自领了摩哆车后,就根据店家的指示去买油。

摩哆车喝饱后才能带我们去趴趴走呐。 (*∩ω∩)



发现在普通杂货店买的那种用宝特瓶装着的汽油燃油速度好快,还是到油站添加的油比较划算,能让我们驶得更远。2瓶汽油 120 泰铢。

苏梅岛 Lamai Night Market


在夜幕低垂的时刻,带着空空的肚子来到了每个星期天才营业的 Lamai 夜市。

在这里除了可以吃到许多道地小吃外,还有各类服饰包包任你选择,重点是售价真的比其他旅游景点来得便宜。当然如果你的杀价技巧一流,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喜欢的物品。


杏子老公对这些巫蛊娃娃心动,不过我不懂得欣赏。


色彩缤纷做工精细的美丽饰品,被美杏以 170 baht 买了回家当手信。


看看就好的动物系列摆设品


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我看见了喜欢的项链,怎么当时就没注意到呢?


还有街头艺人在热场,让你在买东西吃东西之余还能跟随音乐high起来。


这是我在夜市里吃的第一道食物。看似普通的猪肉串,却意外地好吃!
尽管之后吃了不少东西,但它的好滋味实在叫人难忘。
低档不了诱惑的我决定折返找老板多买几串,只是老板已经卖完收挡了,看来我注定只能吃到一串。


这一晚我们吃了不少碳烤食物。
其实那黑黑的碳烤支架已经提醒我们不要吃太多这些不健康的小吃。
不过旅行中的人们,就是容易失心疯。


我被那一粒粒艳红的草莓吸引而买了一杯草莓汁。
后来证明草莓仅供装饰,果汁的味道是人工的!


泰国的乌打长得像寿司。我还是比较喜欢吃马国热热的乌打。


加了cheese 的 mussel,四颗100baht。
由于不能吃海鲜,所以我不知道味道如何。


迷你waffle,本来以为芝麻味的会比较好吃,却是原味的更出色。


见到烤得金黄的蒜香面包,忍不住买来当隔天的早餐。


男生要买的宵夜 -- 烧烤猪排。
肉质过硬味道也过咸,令人失望。
记得老板将猪排装入袋子里的时候跌了一小块肉出来,我们示意老板放进去。
老板应该会觉得我们很斤斤计较吧。

经过一天的相处,美杏夫妇大概知道我跟海洋两人只要一回到酒店房间就不想再踏出门了。所以在吃了宵夜后,他们就自行到 Lamai 大街找按摩师去享受正宗的泰式按摩;我跟海洋洗完澡整理下明天出门要带的东西后,就会周公子去了。

苏梅重头戏 -- 出海咯!

当初一见到 Nang Yuan Island 清澈蔚蓝的海水美景照,立马就被下了毒,总觉得没到过这里会成为人生的遗憾。(有点太夸张了啦)

在搜寻机票价格的时候又那么刚好遇上 firefly 做促销,于是我们就这样随着缘分的牵引,飞到苏梅岛来度假了。

出发到苏梅岛前,从 Tripadvisor 做了点功课,最后选择订购由 Tours Koh Samui 提供的 Koh Tao & Koh Nangyuan Snorkelling Tour。费用是 1 人 1,800 泰铢 (不包含1人 100 泰铢的入 Nangyuan 私人岛屿费用)

工作人员透过邮件告诉我们 1,800 泰铢是只给网上订购顾客的特惠价,现场 walk-in 是无法拿到这个价钱的。后来同船的旅客告诉我们,她们从下榻酒店拿到的价格是 1,750 泰铢,这又证明了我跟海洋是议价的失败者。算了,别为了 50 泰铢而破坏了旅游的心情。

抵达苏梅岛后,我们又透过电邮和 Tours Koh Samui 负责人联系,并补寄 Summer Inn 的联络资料给对方。负责人提醒我们出海当日的接送司机会在 7.15am 抵达我们的住处。听起来好像很早要起床准备出发,其实泰国的时间比我们晚一个小时,因此根据马来西亚时间,我们实际上是 8.15am 才出发哦!

出发当天,司机迟到了10来分钟,搞得我们有点坐立不安。后来为了赶进度,司机更是飞速赶往其它酒店载送出海的游客,最后成功将惊魂不定的所有乘客送抵出海码头。


在这里终于看见我们所熟悉的亚洲人面孔


快艇安静地在一旁等待着正享用早餐的游客们


用完早餐上了厕所后,大家轮流排队登船咯!
登船以前要用预先准备好的水冲脚。用的应该是海水吧?


这位是我们英文说得很不错的帅气领队,名字呢,因为晕船忘记了 (>y<)


有没有发现我跟平常有什么不一样呢?
没错!我带了隐形眼镜。
还因为其中一只带反了,搞得整个人不舒服晕船。((#゚Д゚)ノ


杏子夫妇和另一对同行的中国情侣。
中国女生皮肤好白,男生也挺俊俏的,没想到后来整船犯晕得最严重的是他。
是所谓的中看不中用吗?´⌓`


约1个小时半后,我们终于抵达了 Nangyuan 岛码头。
这时候的我脚步是漂浮的,头也很沉重,觉得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掉进海里了。


我知道眼前的景色很美,只是这时候的我真的无力欣赏。


昏沉沉地跟着大队的脚步往海滩方向前去


甜睡中的猫咪仿佛有疗愈的魔法,望着它舒服的样子,我的身心也跟着放松,晕船的不适也渐渐退去。


蓝天、海水、沙滩、船只、数不尽的比基尼辣妹,我们仿佛来到了人间天堂。
[注意:遮荫的沙滩躺椅是需要收费的:1张椅子 100泰铢 / 2张椅子 150泰铢]


从来没试过在海边游泳的我,在这里献出了我的第一次


丢弃了戴反了的隐形眼镜,我们继续在超舒服的海滩上走走,忽然出现了吸睛的画面!


快看,有可爱的狗狗耶....


还有被抓来做日光浴的 bb,她用目光跟浸在海里的老豆玩得很开心。


在大太阳底下拍照,是只有旅行时才会做的傻事。


要拍出好看的照片,阳光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你们认同吗?


海洋完完全全地爱上了这座小岛,说下次来的时候要住在这里的海边小屋,尽情地玩个痛快!
只是,要抵达这小屋需要将行李扛在肩头上再涉水走过去,你确定要住在这里吗?


四人的到此一游照,知道哪只是我的脚吗?


在岛上逗留了 1 个小时半后,我们要跟这迷人的小岛道别了,好舍不得哟...


请队友替我们俩合照,结果她热情地要我们摆出什么铁达尼啊,拥抱亲吻的情侣照姿势。
海洋勉强配合,心底应该是不停地在骂人吧?


天色渐暗,我们急忙赶往下一个地点吃午餐,途中见到了抓乌贼的渔船。


这一次不到10分钟,我们就到了用餐的地点 -- 应该是 Koh Tao 吧?


Koh Tao 风景,还是一样有很多穿少少的洋人躺在沙滩上狂晒太阳。

领队原本说集合时间是1点10分,后来看见大家都已经吃完菜色普普的午餐,就临时将集合时间提早到12点50分。当一行人登上快艇以后才发现有一对中国夫妻不见了!领队派了人在餐厅里里外外找了几遍都看不见他们的踪影,只好跟大家一起在快艇上耐心等待着他们回来。幸好,他们也守时地在1点10分再度出现。原来他们是跑到附近逛街去了。早知道我也跟着他们去看看这里的海边市集。


快艇继续开往浮浅地点,这潜水员在风浪中站在船尾的姿势真帅。

我后来有麻烦他替我找不小心沉落到海底的呼吸管,他一副觉得我在耍他的样子。

我是真的不小心弄不见了!害我最后都没办法好好享受难得的浮浅体验,一直为了要赔钱而担心.....

下次如果自备了有度数的泳镜,最好也另外再准备呼吸管,不然把别人的拆下来后很容易会被迷糊的我弄不见。

体力不济加上担心令我完全没心情再观看海底的鱼群,我便选择回到快艇上休息。


摇晃的快艇令我更加头昏目眩,草草替大家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在座位上等待还在浮浅的队友们。

这时候的我只想快点回到陆地去,却不知道回程中会遇上雨天。

雨水和起伏不定的大浪不断地透过船身溅打在我们身上,很快地大家都变成湿漉漉的落汤鸡,那样子挺狼狈的。幸好快艇司机很有经验,我也不担心快艇会在风浪中翻船,只是剧烈摆动的船身让快艇上超过一半的人都犯晕。

神奇的是,这一次我居然没事哦!我想是因为拿掉了隐形眼镜的关系吧!

抵达码头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一位和我们同车回 Lamai 的洋人女士说她的朋友骗了她,说出岛浮浅很好玩,可她现在却变成了落汤鸡,还在玩水的时候被贝壳割伤了脚,她绝对不会推荐其他人来玩。对她来说,在下榻酒店欣赏风景,到附近爬爬山和学烹饪课更加有趣。我不太懂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学烹饪课,可能大家对旅游有不同的期待和需求吧!

回到了 Summer Inn, 和杏子夫妇约了傍晚6点去夜市找吃后,我们便各自回房间休息去。

相关阅读:
苏梅岛住宿 -- Summer Inn
关于苏梅岛
苏梅岛制造的第一回忆 (Part 1)

老黄芽菜鸡

2013.05.27

办完了人生大事,我和海洋又要往北上,回到两人的小窝继续为生活打拼。这一次,萧妈和两位小恶魔趁着学校假期也随我们一同北上,顺便看看我们自己买的小窝。

晚餐时间,我建议顺路到上过电视的老黄芽菜鸡去尝鲜,喜欢吃鸡饭的小瓜们兴奋地附和。这两只,出远门时无论说带他们去哪里,他们都一律答好。要是被拐去卖掉都不懂反抗吧?


人潮真的是很多呢!泊车位和用餐桌位都不好找...


顾客虽然多,出菜的速度却挺快的。不过,这碟油腻腻的鸡肉不合我的胃口。


豆芽是挺新鲜爽口的,只是当舌头习惯了咸味后,就吃不出有什么特别了。

3位大人,2位小孩,RM 34.50 吃一餐蛮经济的。不过,菜肴的味道和响亮的名气不成正比,我对它有点失望。


幸好小货车卖的家乡牌鸡仔饼很好吃,算是弥补了晚餐吃不到好味道的遗憾。
鸡仔饼两包 RM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