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莲蓉馅



看起来好像很麻烦,其实将它分开来看的话也还好。

不过炒干莲蓉后,我的手居然在发抖!!我的右手该不会就这样变得比左手粗吧?
{小姐,需要那么夸张吗? }

好啦,正经一点来看制作莲蓉馅的所需材料跟做法吧:

材料:
湘莲子  100g
砂糖       45g
植物油    60ml

做法:
1。清洗莲子,然后用水浸泡 3 - 4 小时
2。将步骤 [1] 泡发了的莲子去芯
3。洗净莲子,将它放入装了 500ml 清水的锅子里煮沸,接着转小火续煮 1 小时
4。一小时后关炉火,将莲子焖至隔天清晨,再开火煮沸并捞掉表面的白泡
5。转小火煮至莲子出现裂痕,接着关火待凉
6。莲子放凉后,切掉黑色的部分,然后将莲子与 100ml 的莲子水一起放入搅拌器内搅碎
7。把步骤 [6] 的莲蓉放入锅内炒至离锅。(其间分4次加入油分并在起锅前加入白砂糖

更详细的做法,请看 wantanmien 的影片:

烘焙小知识:自发粉替代 & 蛋糕尺寸换算表

一般在烘焙食谱里常见的粉类有面粉、低筋面粉、自发粉、泡打粉(发粉)和小苏打(苏打粉)。

面粉就是平常用来搓面粉糕的普通面粉,而低筋面粉则是市售的 superfine flour/cake flour,至于自发粉(self-raising flour)其实是加入了彭发剂的普通面粉。那么我想我没必要再另外添购自发粉,只要按照比例自己调配,就可以制作出自发粉了。

自发粉 = 面粉 125g + 5g 泡打粉


一般来说,烤焙体积越大的蛋糕,越应该使用低温慢烤。因为如果蛋糕体积大,内部温度不易升高,如果用较高的温度来烤,很容易出现蛋糕表面已经糊了,而内部还没有熟的情况。所以,如果你的蛋糕尺寸变大了,在烤的时候就必须适当降低温度,延长时间。通常,蛋糕每大一个尺寸,温度降低5-10度,烤焙时间延长10-15分钟。但这不是硬性标准,需要根据蛋糕的品种、烤箱的实际情况酌情再调整。

资料来源:美食杰

烘焙小知识:全蛋打法 vs 分蛋打法

1个月前购入烤箱后开始玩烘焙,目前为止做的蛋糕都是全蛋式打法。

住在楼下的烘焙友说她不曾使用过全蛋式打法,她习惯将蛋黄与蛋白分开打,还说从来不知道做蛋糕可以用全蛋式打法。

这下我开始好奇,这两种做法除了操作方式不同外,对蛋糕制作还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上网搜了一下资料,最大的差别在于蛋糕的口感。全蛋法做出来的蛋糕口感比较扎实,通常用在制作海绵蛋糕或是奶油磅蛋糕;分蛋法做出来的蛋糕口感则松软,一般用于制作戚风蛋糕。

全蛋式打发的最佳温度为 43 度,而蛋白最佳的打发温度则为 17 度。一个要热一个要冷,鸡蛋的性格也挺复杂的。

我还找到了蛋糕的面糊比重指表,是按一个 100g 的容器来计算的。

蛋糕種類比重值
奶油蛋糕(磅蛋糕)0.825-0.85
天使蛋糕0.38
海綿蛋糕0.46
戚風蛋糕0.38-0.42



马铃薯苹果沙拉 Apple Potato Salad

正餐来来去去就是那几样菜,基本上用看的就可以知道它的味道,一点新意也没有。



昨天在开始煮晚餐前决定先来弄盘沙拉,刺激一下味蕾。

材料:
苹果 1 颗、萝卜 1/2 条、US 马铃薯 1 颗、水煮蛋 1 颗

调味料:
Coleslaw 酱 3 匙、醋 2 匙、糖 1 匙、黑胡椒粉适量

做法:
1。将萝卜和马铃薯切成丁快,烫熟备用
2。水煮蛋用叉子压碎备用
3。苹果去皮去芯,过盐水切丁快备用
4。把以上所有的材料装入容器内,倒入调味料拌匀后,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

p/s: 尽量将所有材料的水分都沥干,沙拉才不会出水

朋友说可以用 mayonnaise + maggi 番茄酱 + maggi 辣椒酱,出来的味道就跟千岛酱一样好。
下次要考虑不顾海洋的反对,用朋友的方法来制作沙拉。

再度挑战蒸蛋糕 - Steamed Pumpkin Cake

一直对上一次蒸蛋糕失败的事耿耿于怀,想弄清楚到底要怎么样才能蒸出一个好蛋糕,所以决定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再弄多一个蒸蛋糕。



这一次参考了《蒸出蛋糕香》食谱,蒸了一个南瓜蛋糕。成品口感虽然比上一个蛋糕来得软一些,可是依旧没有蛋糕该有的松软,面粉味也很重,海洋说吃起来像他不爱的发糕。



哎,蒸了两次都失败,海洋又不愿意帮我消灭它,我想以后应该不会再蒸蛋糕了。

材料:
A:鶏蛋 2 粒、糖 90g、盐 1 小搓
B:南瓜112g (蒸熟搗爛)、牛奶 70ml(原食譜為椰漿)
C:葵花籽油 60g
D:面粉 210g、發粉 7g、蘇打粉 1.75g

1)将A撹拌濃稠,加入B撹拌均匀
2)加入C撹拌均匀
3)加入篩過的D混合均匀
4)加入南瓜籽 60g撹拌均匀 (我没有南瓜籽,所以跳略这个步骤>)
5)将面糊倒入鋪上紙的烤模
6)包上鍚紙,蒸50分鐘-1個小時

马蹄竹蔗凉水 Bamboo Cane Water Chestnut Drink

老公一家出发到首都前,家翁砍了自己种的竹蔗给我,让我带回娘家。

竹蔗我偶尔有喝,不过竹蔗本人的真面目还是第一次见到。

哇噻!竹蔗的身体还真硬,是要如何处理才能将它变成我爱喝的竹蔗水呢?

家翁说,先用钢刷大大力地把竹蔗表面洗干净,再来用刀背将洗白白的竹蔗敲出裂痕,就可以放入锅内煮了。加入马蹄会更好喝!

哎呀!我家的锅太小了,瘦瘦长长的竹蔗统统都把身体往上伸展,我没办法把锅盖给盖上。于是,只好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用巴朗刀使劲地往竹蔗身上砍砍砍!



呼, 这一次终于可以开始煮竹蔗了。

材料:3根竹蔗砍成段、马蹄 8 颗拍裂、水一锅
做法:洗净竹蔗,用刀背敲出裂痕,放入烧开的水里,再加入马蹄一同焖煮 2 - 3 小时至竹蔗出味。熄火前再加糖调味。



煮好的马蹄竹蔗水,一家大小都爱喝,才一个晚上就被我们给喝光光了。

这一次回乡除了煮甜品凉水外,也煮了好几次的正餐给一家人吃。

嘴叼的他们吃到不合心意的,会毫不客气地把食物留在碗碟内,见到这景象会煮得很泄气。

但是一碰到对味的又会赏脸地吃到碟子发亮,这时候身为大厨的我深深被鼓励,觉得煮得再累都值得。

现在我知道除了南瓜焖饭外,肉酱意大利面和炒包菜也是我的拿手佳肴。

相关阅读:
我的拿手菜是?
只能吃一半的美禄炼奶双层燕菜
简易消暑罗汉果龙眼茶

失败的蒸肉丝蛋糕

做过了冷冻和烘焙蛋糕后,接下来萧遥决定挑战材料简单,做法健康的清蒸蛋糕。

这一次也是从卡珞家拿的食谱。

我很喜欢卡珞的家,所以经常到那里去找幸福的味道。


材料: 
鸡蛋 5粒
面粉 1杯(大约是120克)
发粉 1/4茶匙
幼糖 3/4杯(大约是150克)
肉松
做法:
1。先将鸡蛋打到起泡泡,然后逐渐加入糖,继续打至浓稠就可以。
2。将面粉节过,慢慢加入步骤1的鸡蛋浓稠,轻轻搅拌。
3。把步骤2的面糊,倒入1/2的分量在容器中,撒上肉松,以大火蒸15分钟。
4。再倒入剩下的面糊,同样的撒上适量的肉松(我个人觉得肉松多一点,味道更加棒),以大火蒸15分钟即可。


由于没有烘焙纸,蛋糕在脱模的过程中惨遭分尸。


没想到成功做出两个蛋糕的自己,这回居然失败了!!

这个蛋糕好韧,用刀子都难将它切开,而且咬起来很硬,不好吃。

我想是因为自己不懂浓稠的蛋糊该长什么样子,再加上面粉被我过度搅拌导致起筋才让这蛋糕变那么难吃。

有哪位高手可以告诉我,蒸出好吃的蛋糕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还有面粉该怎样拌才不会起筋呢?

相关阅读:
红萝卜蛋糕 Carrot Cake
柠檬冻芝士蛋糕 Lemon Cheesecake

地雷产品 -- Revlon Blemish Concealer 痘痘遮瑕棒

今天又是牺牲色相的美妆文时间。



先说明,不要被我的残脸给吓到啊!(胆小者还是先离开好了

不会读者就这样被我给赶走了吧?不不不,快回来,回来呀...

(碰!!)   ← 追读者追至跌倒

好啦,来正经的发文了。


看看我的脸,都快被黑斑晒斑占满了,不遮一下怎么行呢?

明明事先做了功课才买下的遮瑕棒,不知道是我使用方式不对还是它跟我的肌肤不合,使用之后脸部色素不匀的问题反而更严重,海洋还问我怎么你的脸上有那么多粉的?ⓧ_ⓧ


这是抹了遮瑕之后的脸,基本上那些斑点还是看得见,圈起来的部分是因为浮粉而显现出的色差。


由于上一张照片看得不是很清楚,再补上一张手指按压遮瑕霜之后的照片。
看我的手指都是粉!

用了几次后,它被我打入了冷宫。不过因为含有水杨酸成分,所以当脸部开始冒痘的时候涂上它,倒是有消痘的作用。

只能吃一半的美禄炼奶双层燕菜

这是7月尾回家乡时做给小瓜们吃的甜品。因为自己的糊涂,将糖的分量错看成盐的量,结果下面的炼奶层太咸,只好将白色部分切出来拿去喂垃圾桶。

食谱来自小雨伞的天空



美禄层:
▪ 泰国美人鱼燕菜粉(半包)
▪ 美禄粉 160g-240g
▪ 细糖 60g-100g
▪ 水 1200ml

做法:
1)用适量热水冲泡美禄,再加入其余水份混合;水的份量共计1200ml。
2)所有备好的材料拌匀煮滚,转小火,备用。


炼奶层:
▪ 泰国美人鱼燕菜粉 (半包)
▪ 炼奶 3/4罐/1罐 (我用半罐)
▪ 盐 少许
▪ 水 1200ml

做法:
1)用适量热水冲匀炼奶,再与其它水份混合;水的份量共计1200ml。
2)所有材料拌匀煮滚,转小火,备用。


千层燕菜组合:
1)舀入一层美禄燕菜,待表面稍凝固时,再加入炼奶层。
2)重复至所有燕菜液用完。
3)待凉,收入冰箱冷藏至硬即可。

其实除了这个我还做了Oreo木糠布丁,但也因为是第一次制作,再加上萧妈给我的容器太阔导致 whipping cream 打不匀,最终也以失败收场。看来下次要做什么甜点给他们吃以前最好还是自己在家先演练一遍,不然在他们眼中我会是一位做什么甜品都失败的姑姑。


相关阅读:
美禄燕菜

柠檬冻芝士蛋糕 Lemon Cheesecake

那天急匆匆地乘搭 RapidPenang 到特易购 Extra 买的,正是制作这款蛋糕的材料。

这可是我长那么大第一次亲手制作的蛋糕哦!看见蛋糕成型的时候,真的是超有成就感的。做法不难,有兴趣的话你也可以试做。

不怎么爱芝士的海洋依旧是我的白老鼠,所以我将原食谱的材料减半,做出了两个如下图般大小的柠檬冻芝士蛋糕。



其实这两个小蛋糕大部分也是装进了我的肚子,因为海洋真的吃不多。

我想下一次还是回家乡做给家里的小孩吃好了,他们应该会喜欢的。


材料:
威化饼干- 130g (我放了9片)
牛油 – 34g
柠檬汁 – 0.75 粒
柠檬屑 – 0.75 粒
炼奶 – 140ml
Cream Cheese – 250g

做法:
饼底部分:
1. 将饼干碾碎,牛油隔水融化
2. 融化了的牛油倒入饼屑内拌匀,放入模具内用力压平,送进冰箱冷藏30分钟

蛋糕体部分:
1.奶油芝士先放在室温软化
2.搅拌机开慢速把芝士奶油搅碎,接着用高速打3-5分钟直到芝士变软滑
3.炼奶分两次加入,用慢速将炼奶和芝士拌匀
4.分两次将柠檬汁加入步骤(3)的芝士糊,用慢速拌匀
5.最后加入柠檬皮屑用刮刀拌匀后,把芝士糊铺在预先冰好的饼底上,放入冰箱冷藏一个晚上


心急想看自己初做的成品,把其中一块冰了6个小时的蛋糕拿出来。
芝士层不够硬,饼底一碰就碎裂,还有进步的空间。


这是冰了一个晚上后的样子,芝士层已成型,是冻芝士蛋糕该有的样貌。
海洋说味道跟他在某酒店吃过的很接近,听了很开心。
没想到我居然做得出酒店级的味道,哈哈....
在这里要谢谢 Joe Chow 老师的分享。



制作 cheesecake 的原料不便宜,怪不得外面卖得那么贵!
不过自己动手做怎样都比外面卖的便宜一点,就是外观有差一些啦。

相关阅读:
首搭 Rapid Penang + Plus 2 云吞面

阿基师番茄炒饭 Tomato Fried Rice

开斋佳节回乡陪家人,因为小器的某某不愿将有额度的宽频配套拿出来共用,所以在家乡的这段期间无法上网。

回到槟岛后,又因为在家乡休息不足导致气火上升,发烧了两天,让我没法来这里替我的心溪扫尘,大家有没有忘了我呀?

生病的头一天,病到头晕目眩,海洋下厨煮爱心粥给病人吃,味道虽清淡,但背后的心意让我吃出了甜味。

第二天,头没那么重了,就随便用番茄+鸡蛋+洋葱炒了两碟炒饭。

海洋看到我准备的食材后还问:“就这样而已?确定不需要其他材料?”

拜托,病人精神体力都还没复原,我随便炒你就随便吃嘛!

再说了,阿基师原本连洋葱都没加,我有加洋葱就不错了啦!

简单的微酸甜湿润番茄炒饭,还蛮适合在生病的时候吃。

材料:
番茄 2 粒切丁
鸡蛋 3 颗打散
洋葱 1 粒切薄片

做法:
1. 热锅煎蛋饼,放一旁备用。
2. 加一匙油将番茄丁炒香,再加入5小匙番茄酱微炒。
3. 趁热加入步骤(1)剩下的蛋液,当鸡蛋变成滑蛋状后盛入碟子备用。
4. 用香油炒香洋葱后,再把饭加入一同拌炒。
5. 把步骤(3)的番茄蛋花汁淋在饭上然后炒匀,就可以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