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


两国交锋互打的战争片向来不是我的菜,会看这部电影,绝大部分的原因是为了看刘德华还有四爷吴奇隆。对了,一直觉得饰演梁国王子梁适的演员看着很眼熟,后来才知道原来是 Super Junior 的崔始源。这位王子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天下无敌,直到战事当前才了解,以前的第一名号只不过是因为身份尊贵,所有高手臣子有心相让之下得来的虚名。幸好,王子接受这一事实,非但没替昏庸的父亲除掉墨者革離,还在攸关性命的危机关头将革離救出。可惜,这样一个明事理又正直的王子,却死在自己国家的箭下。名利权位,真的可以令人丧心病狂。

刘德华饰演的墨者革離,带着以不主战為「非攻」和愛众人为「兼愛」的墨家思想风尘仆仆来到了梁城,协助梁国解决被灭国危机。初来乍到的革離,劝动原准备投降的梁国子民为己而战,更用超凡的箭术吓退赵军,显现了自己的王者风范。尽管一开始因为没有任何丰功伟绩而受亏待,但真正的领导者就是能凭真本事让人打从心底敬佩并愿意替他卖命。

但是这样的能人因为太受百姓爱戴,威胁了君主的地位而替自己招来了杀身之祸。以和为贵,爱人如爱己的兼爱思想,败给了对权势的执著。恰如逸悦所言:“以为不收别人礼物,别人就认为你不是别有用心了吗?”

逸悦这位才貌兼具的女英雌,如果没有遇见革離,应该也不会因为捍卫正义而有悲惨的下场。但也因为与革離相遇,让革離知道了在兼愛里,会有一个更值得去爱的人。可惜,革離始终没机会告诉逸悦他爱她。他的和平主义,拯救不了那个值得他爱的人。

这是一部蕴含了许多信息在里头的电影。无论是革離还是赵国巷将军,都不是这场战争的胜利者,反倒被坐享其成的昏庸无能梁王检了便宜,尽情享受着百姓的喝彩拥戴。

路遥知马力,梁王的统治无方最终还是让梁国被赵国所灭。革離的拯救任务,似乎变得一点意义也没有,怪不得墨家打从一开始便拒绝派人出来拯救梁国。顿时对墨家其它高手非常的好奇,但也应该没有其它相关电影了吧?

相关阅读:
新少林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