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下跌的心情

最近忙着上菜,好久没来跟大家闲话家常了。今天就来说说近期牵引着投资人士情绪的股市。

股市向下发展也有两个星期了,近几天更是越跌越凶,搞得海洋老公昨天踏入家门的第一句话便是:“股市又跌了...”

海洋跟一位好友都靠 tambun 贡献了很多的纸上盈利,所以当 tambun 从 RM 2.60 的价格跌至昨天的闭市价 RM 1.45 后,他们都非常心痛!看着 portfolio 由绿转红,都会懊悔之前怎么不见好就收,错失了赚钱的机会。

见好就收?当初不是因为坚信它是好公司,看好它的发展项目而抱着长期持有的打算吗?怎么见了红就有不同说法了?纸上盈利本来就只是显示在电脑上的一个数字,除非你将股票卖出,不然纸上盈利永远都只是电脑屏幕上的 pixel 之一,从来都不属于你。既然都不曾真实地拥有过,为了它而发愁不是太划不来了吗?

只要公司财务还是健康的,生意额仍是有的,这支股票依然值得你爱。趁股市大减价,一点点分批买进,拉低平均价格,等到寒冬过境,累积的花苞就会盛放,带来美丽的收获。

现在是把 watchlist 拿出来的时候,看看那些一直想买却又嫌贵的股票现在有没有 offer。不过记得,千万不要去买那些穿着糖衣的仙股哦 ~~~~

看我说得那么轻松,其实自己的 padini 还有 opcom 也已经各面临 15% 的亏损。不过因为资本不大,所以情绪也没有被影响,就当作是在修炼心中无股价的功夫吧!

好朋友们,不要慌乱,让我们一起手牵手度过这一段日子吧!

2 comments:

Shannian said...

最难的时间总会过去,展望将来,希望各位朋友们能安然度过,共勉之。

萧遥 said...

说得对,Shannian
我相信风雨过后会看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