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香兰椰糖蛋糕 Steamed Pandan Gula Melaka Cake

年尾的这个时候,是打工一族请假出去游玩的旺季。空荡荡的办公室让留守在工作岗位的人也无心工作,因此周五的时候海洋仅工作了半天就回到了他最眷恋的窝。( 嘘~~~ 低调一点,不可以让老板知道.... )

海洋难得的提早回家,也唤醒了久违的烘焙心。望着那为了煮汤圆而买,日渐枯萎的香兰叶,我知道今天选用的烘焙材料一定非它不可,于是就从随心歇息站找来了这个无泡打粉,看起来又松软的蒸蛋糕。



之前蒸的两次蛋糕都是失败之作,所以对于蒸蛋糕难免会有一点小阴影。但是看着那披着绿衣,组织又松软的小蛋糕,心底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这个蛋糕绝对会比之前蒸的那两款来得好吃,千万不要错过呐 ~~~~~

当成品出来后,我非常庆幸自己愿意再次去尝试,不然铁定会一辈子认为蒸蛋糕是自己的死穴。有时候,简简单单的食谱反而能做出那种单纯的美味。



材料 :
冷鸡蛋 – 2 颗
椰糖 – 38g
糖浆 - 10g
低筋面粉 – 60g
盐 – 少许
香兰汁 – 18ml
植物油 – 15ml

做法 :
- 把鸡蛋从冰箱取出放在室温 15 分钟后,开搅拌器以低速打至冒粗泡,然后转高速分数次将椰糖和糖浆倒入打发中的蛋糊内
- 蛋糊打发后(蛋糊在打蛋器上呈弯钩状),筛入低筋面粉和盐,翻拌至无颗粒
- 加入香兰汁搅拌均匀后,再倒入植物油,最后用搅拌器低速搅拌均匀 (不可超过 1 分钟)
- 把调好的面糊倒入 5 寸的长形面包模,然后放入已经烧开水的蒸锅内,用中大火蒸至熟
(约 20 分钟)


这个蒸蛋糕被海洋形容为:“Kuih 的味道,Cake 的口感”  (很复杂这样)
简单来说就是发糕和蛋糕的混合体。

我把原食谱的蔗糖改为椰糖,再加上香兰汁太稀,所以蛋糕颜色一点都不绿。= p

下次要多用一点香兰汁,相信一定会令蛋糕的美味口感再上一层楼。

相关阅读:
失败的蒸肉丝蛋糕
Steamed Pumpkin Cake

2 comments:

0620 said...

妳好,恭喜成功lo,蛋糕体理想的很呢
就像打了一场胜战,赢得漂亮,呵呵!!谢谢妳的分享,大家继续加油咯 :)

萧遥 said...

这全靠你的食谱才让我蒸出一个合格的蛋糕。
真的好感谢你,以后一定会经常到你家去跟你学做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