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锅具的养护

买来用不超过 10 次的 5" ceramic mini wok 白色表层开始脱落,宣布阵亡。不知道是便宜没好货还是因为自己的养护知识不足导致它寿命如此短暂。

近来也陆续添购了不同材质的厨房坎具,就来看一看不同材质的坎具养护法吧!

Ceramic 陶瓷类
- 启用前先煮开一锅清水,并将锅具泡在热水里 30 分钟,然后用洗涤液洗净即可
- 可以打上一层油脂做防护 (这步骤我没做)
- 不要空锅加热,也尽可能不要让锅具长期处在过热的状态

老实说,因为它的不粘性和超强导热性,我平常使用时都不会放太多的油,而且常常都看它处在冒烟的高温状态。可能就是这样被我给用坏了

不沾锅/易洁煲
这是最令我头痛的类别。除了因为它最脆弱需要特别照顾外,还会令我想起当年的这么一段经历:

家翁家婆来访,媳妇决定煮锅简单的罗汉果水来给大家降暑气。
此时家翁对那颗只是壳上有裂缝的罗汉果有意见,说要把罗汉果压碎才能快点出味。
在媳妇还未及反应时,家翁随手拿起桌上的铁汤匙就自顾自地在媳妇唯一的不沾锅内做了汤匙碎裂罗汉果的表演....
听着罗汉果壳、铁汤匙和锅具表面互相摩擦而发出的尖锐声音,我知道我的 Tefal 锅一定完蛋了!但面对家翁那张挂了满足笑容的脸,我又能说什么呢。就此以后,和海洋一致决定厨房里再也不要出现这样麻烦的锅具。

只是随着我的烘焙烹饪涉略范围日益壮大,有些菜肴像是韩式蛋卷以及自煮陷料一定要用这类难搞的锅具才能有理想的效果,所以在 ceramic wok 被我用坏了后,我又用了 RM 69.90 在 AEON 买了一套不沾锅具回来。

不过经一事长一智,在家翁家婆来访的时刻,我绝不会再搬不沾锅出来使用。

好了,废话了那么一大篇,来看看不沾锅的使用方法和养护守则吧!

- 启用前撕掉所有标签,并用清水加洗涤液洗净
- 接下来用软布擦干,再抹上一层油脂做防护,多余的油脂可用厨房纸巾擦拭
- 清洗时要用软布或软性海绵
- 料理完毕后趁余温在锅内倒入温水浸泡片刻,方便之后的清洗
- 不要大火空烧/干烧,也不要在加热完毕后立即倒入冷水,温差过大也可能导致涂层剥落
- 炒菜时需用木质、耐热塑胶、矽胶锅铲来炒菜盛汤
个人不建议用塑胶,因为时间久了也一样会脱层
- 每使用 3 - 5 次后,可以再涂层油延长不沾锅寿命

不锈钢
这是耐操易顾、被我重摔后还能照旧使用,当然也是我最喜欢的类别

- 启用前撕掉所有标签,用面粉团来擦拭一遍(这时你可能会见到一些黑黑的油)
- 接着倒入适量白醋和水,煮沸约 3 分钟,熄火
- 倒掉锅内的白醋水,再用清水冲洗一遍
- 如果是平底锅,我会倒入食油,尽量沿着锅边旋转好让油脂沾到锅内常用的地方
- 然后我会放点青菜下去炒一炒,但事后我会将青菜丢掉
- 炒了菜我会用洗涤液洗净锅具并晾干,整道养锅程序就完成了

相关阅读:
厨房新具 -- 5" ceramic mini wok
Kapitan @ Bayan Bar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