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锅鸡饭

前几天整理旧照片的时候,无意间挖出了 n 年前在 Chai Leng Park Lekkar Claypot House 吃的咖哩鱼头煲和砂煲鸡饭诱人美食照。仔细想想,不知不觉真的有好多年没吃到令人满意的砂煲鸡饭了。总觉得小时候在茨厂街那一年才吃得到一次的砂煲鸡饭才是自己最喜欢的。

为什么一年只能吃一次呢?难道档主一年只做一天的生意?当然不是。

以前每年都会在临近清明的时候跟着萧爸到吉隆坡去祭拜公公婆婆,而茨厂街砂煲鸡饭就成为了我们每年必访的美食档。其实那时候我对砂煲鸡饭的喜爱只是一般般,但却对萧妈吃得开心满足的样子印象深刻。

许多许多年过去后,萧爸不在了,一年一度的砂煲鸡饭聚餐也就此消失,只有在偶尔吃着砂煲鸡饭时化作回忆涌现出来。但是,再怎么吃也吃不到原来的那股味道,那股承载着思念的味道.........



Lekkar Claypot House 的砂煲鸡饭是令我满意的,当时还在心里想一定要带萧妈来这里品尝她的最爱。哪知道在她那么多次到槟岛休闲的假期时光,却一直遗漏掉这个地方。下次一定一定要记得带她到这里来吃砂煲鸡饭,再看她脸上挂满开心满足的表情。

既然暂时吃不到 Lekkar 的砂煲鸡饭,就只好在家里自己准备简易版的电饭锅鸡饭。

腊肠和咸鱼是让砂煲鸡饭美味加倍的公开秘诀,可惜现阶段的我不适合吃这些腌制品,只能选择将它们给割舍掉。



材料:
鸡全腿 1 只 (切块)、咸鱼、腊肠、虾米、香菇、姜片、青葱

酱料:
酱油 3 大匙、黑酱油 1 匙、蚝油 1 匙、绍兴酒 1 大匙、麻油 1 小匙、胡椒粉、糖、栗粉

做法:
- 洗净两人份的糙米,加入双倍米量的水浸泡 1 个小时,然后加入 2 大匙的酱油
- 鸡肉用酱料腌制至少 3 个小时
- 香菇泡热水至软,切丁壮,香菇水留一旁备用
- 虾米泡水至软,切成末,虾米水留一旁备用
- 青葱洗净切粒备用;咸鱼煎香备用
- 热锅下油,煸香姜片,下虾米和香菇丁炒香
- 加入腊肠、鸡肉块、香菇水、虾米水和少许酱油快炒
- 把鸡肉炒至 5 分熟后,捞起炒锅内的所有材料,铺在电饭锅的米饭上,按 cook 键煮至熟(其间我会稍微搅拌并洒上青葱粒)




味道其实不差,但少了咸鱼的鸡饭终究无法令我满意。
噢!忘了告诉你们,这鸡饭的食谱是参考黛丝的幸福煮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