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懂我说什么吗?

吳若權vs.林萃芬:交換彼此最舒服的讀心時刻


在兩性世界裡,戀人往往是「相愛容易傾聽難」。當另一半不只要你聽他說話,還要你猜心時,你如何進行最甜蜜的傾聽?兩性傾聽又有什麼最高境界?《Cheers》雜誌特別邀請《傾聽幸福的心聲》一書作者吳若權,與兩性心理諮商師林萃芬進行精采對談,教你聽懂男人心、女人心。

这里阅读完整文章。

很久没在网站上见到对自己真正有益的文章了。仔细追究的话,这一篇是属于 2011 年刊登的作品,近期充斥在脸书墙上的联接还是以不知道出处的垃圾文章居多啊 ~~~~

虽然我觉得自己和海洋在沟通上没有太多的问题,但他偶尔还是在我陈诉一件事情之后问我说:“重点是什么?”

蛤?重点!?我只是单纯要跟你分享一件事,希望我们会对这件事有相同的看法和感受。为什么要问我重点?是嫌我说话太啰嗦吗?

当我看到这一段 “男生是聽妳講話的邏輯,研究妳鋪陳事情的前因後果。當他找不到連結時,會聽不到重點。”,我顿时明白为什么海洋会这样问了,原来他是找不到我话语中的逻辑。男女倾听习惯天生就不一样,所以在跟男生说话时还是简短直接一些,不然他会听不懂隐藏在那段话背后的信息。

除此之外,说话的时机也非常重要。我知道海洋有时候并没有很专心的在听我说话(虽然有装作在听),尤其是当他对着电脑的时候。其实我也没有很在意,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通常只挑些无关痛痒的小事来讲,不然我怕再等下去就会忘记自己想说什么了。

至于其他比较重要的事,我喜欢在睡前才说。但也要看海洋的精神状况,万一他太累,也达不到我想要的沟通效果。最好的沟通,还是在他休息放松到刚刚好的程度下进行才最有效。

了解男女天生的习惯不同,并掌握好其中的应对技巧,就可以避免因为你不懂我的心而生出来的误会和争吵了。

祝大家和另一半永远甜蜜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