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世世


最近的网络线路非常的不稳,许多平日常去的网站都去不到,看书的速度就在这期间有了显著的变化,这才令自己意识到,平日都花了太多时间挂在虚拟无谓的网络世界,这能算得上是因祸得福吗?

回到正题,这本‘生生世世’用了一个星期就读完了。在阅读此书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对伊能静的文字已不像从前那样喜爱。以前欣赏的敏感纤细,如今对我来说却太过沉重。那如雨滴般绵细,湿泥般粘腻的厄长句子,读着读着就会令人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继而被引入她那看似安份其实却反叛焦躁的另一个内心空间,心情也在不知不觉间变得灰暗。我不喜欢被植入这种糟糕的感觉,所以我庆幸没买到她的另一部作品《爱的练习本》。

除了排斥阅读时带来的沉重感,望着她写的心情独白,隐约间总觉得是在看她演一出戏,一出企图自欺也欺人的戏。倘若真的那么爱书中提及的人,到最后又怎么会以离婚收场呢?什么公主与王子幸福在一起的剧情,感觉上都是刻意营造出的表象,叫我要怎么相信当时书中所写的都是作者的真情流露?

其实真相到底是什么,对我们这些旁观者而言根本就不重要,因为那终究是别人的人生故事,一个与我们的真实生活没有任何交集的艺人故事。所以故事不论以何种方式结束,对我们的作息根本就没有任何影响。既然没有影响,那也就没有在意的必要,就当是在阅读一个虚构的故事,看完以后把它埋在书堆里不再去翻阅,也就不再有受欺的感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