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奴

如果找不到真正想做的事,到最后只会变成金钱的奴隶。

当时未满十七岁的我,深深地为这句话着了迷。我立志将来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因为当时的自己非常厌恶已成为金钱奴隶的大人们。我不想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为了金钱,而强迫子女做他们不愿做的事。一点都不体谅子女的心情。如今回想起来,身为子女的我们是否又曾真正从父母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去体谅我们挚爱的双亲呢?若不是被环境所逼迫,又有多少父母宁和自己棒在手心的宝贝们起冲突呢?

转眼,我已迈入了二十二岁。也明白了金钱的重要性。虽然不愿承认,但我想自己就快成为可恶的金钱奴隶了。毕业在即,前途茫茫…..我不断的问自己究竟想在毕业后做什么事。可是,却找不到答案。小时候,在不同的阶段有过不同的志愿。从老师、明星、作家到心理医生….如今回首往事,这些志愿弱得不堪一击。它们不过是年幼时期所做的梦。随着年龄增长,慢慢了解了现实世界的规则,青涩时期的梦已灭。当初纯真的灵魂亦不再复见。

我试着当个合格的玩家。在未投身进入游戏前, 尽我所能去了解熟记所知的游戏规则。尽管心底有千万个不愿意玩这场游戏,却又由不得我说不。因为,身不由己也是规则之一。时间到了,人人都得玩。少数人不计成败,享受游戏过程;大部份人提早放弃,成为败兵;有者穷尽大半辈子,成为众人眼中的大赢家。有地位,名誉,金钱,却成为了金钱奴隶。我又会成为哪种人呢?是赢家?输家?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 我根本不知该如何开始这场游戏……

丽芬,你曾告诉我无论外型怎么变,只要不遗失自我就好了。因为你最喜欢十七岁时的我。现在,二十一岁的我在外型上一成不变,可是,心却变了!那个不顾周遭眼光,不畏兴论压力,一心只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的 Mei Mei 被现实环境茶毒了,不见了!!!我无可避免的将加入金钱奴隶族。为钱喜,为钱愁…..

我想找到真正想做的事会让我变得好些吧!但目前的我仍在迷途上,等待着明灯来指引方向…..

好想念十七岁的自己,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十七岁的你是否仍与你同在呢?

1 comment:

-ZeN- said...

十七岁的你,还好好的在你心里,记忆里,性格里。就如丽芬所说的一样,无论外型怎么变,只要不遗失自我就好了。
这游戏在我们之前已定,但规则还是人定的,时常会有改变。你可跟着大数人的脚步走,跟着社会的需求。但请记得,为一的需求和规则是,你要有能力在游戏中生存。
你可成为钱奴,但不代表你会失去自我,十七岁的你,只是沉睡了。在成为钱奴的生活中,不要迷失自我。那么有一天在这昏暗的生活中,十七岁的你会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而醒来。
而在成为钱奴时所留下的生存能力和经验,将是你梦想成真的最大因素。所以十七岁的你,只是等待成熟之时。好好保持自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