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长大了吗?

刷牙时,听见住在后街的娇阿姨高声的责备着迟归却没告诉自己的女儿。

“要晚回也不打个电话通知一下,你知道我一直在等你吗?”

忽然,沉睡许久的叛逆心灵,在此刻苏醒了。
若妈妈对十五岁的我这般责备,以下的声音一定会在我内心响起……

“拜托,我又没要你等我。是你自己情愿要等的。我都已长大了,难道就不能有属于自己的自由吗?”

长大?是呀!十五岁,回头一看…那多青涩的时代啊!可,当年十五岁的自己却笃定的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了。开始为自己争取所谓大人才有资格拥有的权益,做些大人才被允许做的事。 (可不包括爱爱的事唷!别满脑子的有色思想,行不行啊? :p)
时至今日,转念想来,那么急于的证明,究竟是为谁呀?其实,说穿了,不过是证明给自己看罢了。
不过是想对那个匿藏在心底,对未来深感不安的自己说:
你长大了。没什么事是可以把你难倒的。

事实上,自己真的长大了吗?
你吃的穿的用的住的,是谁供给你的?
当你被别的大人或坏人欺负的时候,是谁替你解的围?
当你穷途末路,或染上一身恶习时,能依旧对你不离不弃的人又是谁呢?
你已长大!?你不认为口口声声对别人宣称自己已长大但实际上仍处处依靠着双亲生存的自己很可笑吗?

所谓的长大并不是指会做菜,会赚钱
拥有自己的车或楼;
而是能从双亲那双爱的大大翅膀下,展翅高飞…….


还有,你既然自称已长大。那么为什么听不出来那隐藏在父母叨念与责骂背后的关心呢?何时看见他们责骂别人家的小孩了?不对你说好听话是希望你能了解自己的短处以便能尽快加以纠正。你难道不知道真正关心你的人说的都是严厉话吗?

中学生啊,别动不动就把信任付给那些只会对你甜言蜜语,让你觉得他(她) 才是这世上最了解你的人。真正的了解是需要时间来累积的
别三天两头的就上演次离家出走。父母亲为子女担心的心情是在你未当上父母以前没有办法体会感受的
别动不动就顶撞父母,给他们脸色看。你知道不管你在婴孩时期如何哭闹,在长牙时候把父母咬的黑青时,父母仍然依旧疼爱你,不对你发脾气。你又有什么资格给他们脸色看呢?

问问你的心,你真的长大了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长大,一个小时侯十分向往的词汇;现在却希望不曾发生的过程。父母总是将“你已经长大了,应该... ...." 挂在嘴边,但心中却认为孩子还是当年那不懂事的小娃儿。孩子在父母心中永远都是长不大的,能当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小孩,真是很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