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光闪闪



冲着妻木夫聪的名字观看这部电影。原本对电影并没抱什么期望。却意外的被它的简单真实所打动。也许身边充斥着过多的浮夸虚伪,所以心灵才能被简单又纯朴的故事感动。

剧情非常简单。甚至能够用老套来形容。一对原本毫无关系的小孩,因为各自的父母再婚而被命运系在一起。后来爸爸无故失踪,妈妈在病逝前交待哥哥一定要守护着妹妹,因为他是妹妹世上仅有的亲人。于是,哥哥为了让妹妹能受良好的教育,不惜辍学并离乡背井到外头努力打工以赚取妹妹的教育费。由于没受过什么高等教育,只好用劳力身兼多差来过活。一转眼,妹妹已是高中生。也转到了哥哥就业的市镇念书。久别的兄妹终于能再度一同生活。在同居的岁月里,兄妹俩一同历经了许多愉快与难过的事情。就在妹妹高中毕业以后,失踪的爸爸再一次回到了这个城市。并劝导妹妹不要再给哥哥添麻烦。于是,带着不舍与伤感,妹妹从那栋破旧却有哥哥保护的房子搬走了。一个人到外地生活。

时间过的很快。大学生涯一晃就过了一年半。这一年半间,兄妹俩就靠信件维持联系。尽管很想念对方,却未曾与对方见面。就在一个台风夜,哥哥带着病冒雨到妹妹租的小旧宿舍拯救她。那一夜,是彼此在历经思念煎熬后的重逢夜。也是最后一次见面的离别夜。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哥哥的健康情况已不见理想。再加上带病冒雨去妹妹的宿舍。身心终于不支,感染了心肌炎,就此与世长辞了。

看了那么多年的日剧,第一次透过戏剧接触到日本低收入人民的生活。没有光鲜亮眼的服装与妆容,也没有豪华舒适的寓所。我看见的是破旧窄小凌乱却又温暖无比的小屋,主角们陈旧暗淡的服装还有接近素颜的脸庞。一切的一切没有了华丽包装才显得那么的真实,而这份真实轻易的就牵动了观众们的心。怪不得这部电影在2006年感动了千万日本人的心。而多年后的今天,也牵动了我的心。当然也希望,它能感动你的心。(我不介意借给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