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愁

一个星期的新年假期结束了,我又回到了槟岛。这趟回乡,让我初次有一种令人忧伤的感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避风港已经迅速的改变,令人觉得陌生、不再有归属感。

家里的和谐宁静早就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争执与吵闹。与EQ零蛋不懂得控制脾气又不能虚心接受别人意见的人同住一个屋檐下,想要和和气气的相处根本就是一种奢望。望着这么一个无法抗压、易倦、对未来毫无危机感、得过且过的人,我是怎样都不明白,为什么他还能那么孩子气兼安稳的过日子?他有什么权利对真正关心他未来的人大发脾气?几十岁了,除了发脾气,就没有其他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吗?发脾气又能使情况变好吗?

除了争吵多了,心里的感受也不能再肆无忌惮的说出口了,因为有些人就是不爱听你的真心话,她会觉得你是在针对她。反正我们说什么都是多余的,因为同样的话我们说出来是狗屁,朋友家人说出来就是真理,面对这样的人,还是省省你的口水少花点力气的好,反正再怎么说她也无法改变什么,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忍一忍算了。她根本不觉得自己的人生照这样下去会有什么问题,何必替她担心那么多,说得太多只被当成是多管闲事又惹人讨厌的八婆,住口反而是明智的选择。

尽管这个家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一个,但是离开以前还是会有不舍,不舍令人挂心的母亲,还有这里原有的一切,不知道下一次回去它又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会不会令人更加不舒服、更加陌生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管是家人、朋友或是环境,分离久了,不免让人觉得疏离。有时很害怕原本那么熟悉的人,变得陌生,相对无语,让人感到很沮丧。对我来说,就算现在大吵大闹、心里很厌恶,就算出口伤人、把人伤的体无完肤,就算现在心里下定决心再也不理他、不想再见他,这些种种不会在心里太久,再见面时不会感到丝毫尴尬,仿佛所有事从未发生,这就是家人。
别想太多了,他有他的想法,你尽了力就好了。

萧遥 said...

是的,如果是家人,一切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有些伤害一旦造成,破裂的关系仿佛无法再弥补了。只要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心底还是气愤难平。

花木兰 said...

对家人要宽容,忍耐,不然你永远也不会快乐!

萧遥 said...

木兰老师:可能在内心深处,他们已不重要,所以谅不谅解也无所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