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名状



如果彼此间的信任已经瓦解,要投名状又有何用??就如庞青云所说,我根本就不相信什么投名状,我只相信你们(赵二虎及姜午阳)。一开始,庞青云根本就没把投名状当一回事。所以,当朝廷要赵二虎的人头落地时,纵然庞青云有多么的不舍,最终,他还是把赵二虎杀了。投名状在他眼里仿佛从来就不存在。遵守投名状的,就只剩下姜午阳一人。于是,以投名状为首,姜午阳也亲手结束了赵夫人的生命。为了一个虚无的投名状,赵夫人的生命就这样宣告结束。一位好不容易在乱世中存活下来的女性,就这样被投名状给杀害了。当然,这可能就是她脚踏两船的惩罚。但是, 她真的罪至死吗?投名状究竟是什么?在我眼里,它就像一个邪恶的信仰。一切杀戮因为有了它而得以被名正言顺化。

如果人与人之间是以问心无愧为原则来用真心交流,我们根本就不需要投名状来保证些什么。事实上,它又保证了什么??庞青云最终克制不了自己与赵夫人暗中交往,甚至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杀了赵二虎。为了女人,为了权位,无视投名状的约束,庞青云选择了背信弃义。

不过庞青云在我眼里也不是一位很坏的人。至少他拥有造福人民的宏愿。并且为此撒了许多热血汗。纵然他无情的杀光数千名手无寸铁的苏州兵卒。可是,每一场革命都必须有人牺牲。既然他们是士兵,就要有被敌军杀死的准备。如果他们不死,南京的人民就无法看见生活的曙光。这一点,我认同庞青云的做法。

到了影片的最后,我觉得一众主角的命运都很悲惨。庞青云死于自己所效忠之朝廷的暗杀。莲生无辜的成为投名状的牺牲品。赵二虎重情义,直到最后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是被敬爱的大哥所杀。至于姜午阳,为了信守投名状,而杀了两位自己最重要的人。心痛之余,也赔上了自己的生命。这是我头一回看见这种影片结尾。实在是令人感伤。所以短期内我不想再看令人心情沉重的电影了。所以,“i am legend”需要暂时被搁置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