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我的夏天



自“一公升的眼泪”大红之后,日本似乎就很喜欢拍摄同类型的催泪剧。最近看的“你给我的夏天”也是叙述一位5岁小孩 ------- 直也在患癌病逝前与父亲的感人互动。也许是短篇剧的关系,在短短的90分钟里无法将我的思绪带入故事里随着主角们的心情起伏飘荡。而且,演员的演技也无法带动我。虽说深田恭子演了那么多年戏。但由于年纪尚轻,恭子还是无法胜任演出母亲的角色。我感觉不到一位母亲照顾孩子的日夜辛劳。我感受不到母亲心疼孩子的无助。怎么看她还是像姐姐胜于母亲。至于饰演父亲的龙泽秀明,表现还算中规中矩。毕竟在戏里这位父亲本身就是一名大孩子。所以并不需要演出父亲的威严。

我不知道世上是否真的有如此勇敢的小孩。一位年仅5岁的孩子,为了不让父母亲伤心,为了让父母继续和睦共处,竟能够忍受治疗所带来的痛苦与煎熬。就算父母要他放弃接受如此痛苦的治疗,他仍旧坚定的用自己那幼小的身躯以及心灵来承受这一切!小小的心,因为有了对父母亲的爱而变得勇敢坚强。我能够像他一样吗?我想不能。因为我最爱的,始终还是自己。为了家人的幸福而让自己变得痛苦,我真的办不到。

我想这世上的每一个人,无论他们的年纪有多小,都有权利知道自己的病情。虽然他们未必能够真正了解自己的病情,可是他们绝对需要认知自己和其他同龄小孩的不同。他们无法上学,他们无法和朋友一起在草地上玩闹。他们只被允许住在医院的大牢。只能吃医院里单调的食物。他们必须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直到病愈或者离开人世的那一刻。这一点,直也的双亲做的很好。当然,亲口告诉孩子真相,需要的是莫大的勇气。尤其是当你告诉孩子你的病已经无药可医了之时,心底那种锥心之痛,那一份无奈以及自责,若没有勇气支撑,恐怕早就从孩子身边逃走了。

庆幸的是,真人没有继续逃避。到最后,还与直也共创了那一个只属于他们的夏天。那个一辈子烙在心底,永难忘怀的夏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