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第一次看完一部电影后不知道要怎么写观后感。其中实在是有太多看不太懂和想不通的地方了。可奇怪的是,就算处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还是会被片中新鲜的内容与刺激的动作场面给吸引着,直到影片结束后才惊觉原来我已经看了近2个小时半的电影。它真的是很精彩的一部戏,精彩到令我忘了时间流转的速度,还是影片在我的潜意识里搅乱了我的时间感?

影片的主角Cobb以及他的伙伴Arthur是一只特别情报部队的成员。他们搜集情报的方式就是潜入对方的梦中,设陷让对方透露出自己潜藏在内心的秘密。Cobb和Arthur在向Saito窃取情报时被Saito发现自己其实是处于梦境中而宣告任务失败。Cobb和Arthur的组织会向失败的成员展开追捕行动,而正在他们准备逃亡之际,Saito却在此时突然出现并以帮助Cobb脱离困境返回家乡为条件,希望Cobb和Arthur能利用本身的专业替他在竞争对手Fischer的潜意识里植入解散公司的思想。Arthur认为这是项不可能的任务而断然拒绝,但Cobb为了回家与孩子团聚而毅然接受了这项挑战。

接下来,Cobb和Arthur找齐了需要的团队人员Ariadne(筑梦师)、Eames(模仿师)、以及Yusuf(化学家),开始策划他们的植入思想计划。就在他们进入了Fischer的梦境后,才赫然发现Fischer接受过保护潜意识训练,他们在Fischer的梦境内被一大群人围捕,又遇到了Cobb的心魔 ------ 逝去的妻子Mal来破坏,到底大家能否从这一场惊险连连的旅程全身而退,还是就此坠入无底的梦魇里,从此再也无法醒过来,就请大家自己找出答案了。其实到了影片的最后也么没有明确的答案,只能全凭自己的想象来定夺。

我觉得如果我们都有筑梦的本领,在梦境里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又有无限创意的乌托邦,应该有很多人都和Mal一样,不愿意回到这沉闷无趣又压力重重的现实社会来吧?不过,梦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它的虚幻。我们能够在那里天马行空并且不需要付上任何的责任,但它的存在就是为了让我们从现实的不如意中暂时逃开。如果没有了现实,梦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永远随着自己的意念而旋转的世界也没什么好玩的,学着接受不如意的现实并从苦中作乐不是更有趣吗?没有苦涩何来甜蜜,没有悲伤又哪来的快乐呢?我们应该好好享受这个过程,并从中学会珍惜与体验幸福的能力,然后带着这份特殊的能力,好好的在现实里生活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