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与护城河



城堡的作用,在古代,当然是以战略为主要。时空转换,运用到现代,也有许多有趣的意义和比喻。

我们自己,就像是一个城堡,拥有自己的地盘,由自己做主,欢迎自己想要的客人进入,拒绝不喜欢的人接触。城堡与城堡之间,有些距离很远,有些距离很近。围绕着城堡的护城河,更是保护自己的第一道防线,不轻易让敌人跨越。

遇到喜欢的人,喜欢的事物,就会放下城门,列队欢迎。这是人之常情。只是我们的这座城堡,如果封闭了太久,未经整理,就很容易荒芜,成为废墟。我们自己必须好好的整理,属于自己的城堡,能够一直欣欣向荣。

我们的确需要一个空间,装下自己的情绪、心事与回忆,能让自己思考、让自己酝酿。现代人忙忙碌碌,有时只会站在城堡顶端观望世界,却忘了回到自己的小房间,找找这些快被遗忘的东西。曾经拥有过的,很多,是不会消失的。

人与人间的距离,就像是一条护城河般,保护着
、围绕着自己。这条护城河,可以宽,可以窄。我们可以依交情的深浅,或是感情的多寡做调整。只是这样的护河城,在现代功利社会里,也成为冷漠和失温的开始。

或许是新闻里的社会事件太多,有太多阴暗面,深刻印在每个人的心中。所以人与人间,也会围起防护罩,保护自己。“防人之心不可无”,用在现代的社会,贴切而实际。也因此,磨掉了许多早期农业社会里的人情味。

原本在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我们都无法面面俱到。都市丛林原本就没有温度,加上每个人建筑起的城堡,与围起的护城河,成为了一种叫“疏远”的感觉,十分可惜。庆幸的是,仍有许多人,正努力地将失去的温度找回来。

如何让自己成为一座耀眼的城堡,甚至是受欢迎,充满特色的建筑,自己都可以去规划
、去营造。不过对我来说,与其每个人都拥有一座固若金汤的城堡,我还是比较怀念,乡下三合院里的温馨与亲切。

取自呵小宏《做自己是幸福的》128-129页

喜欢这篇文章,因为它提到了失温这个主题。身边越来越多人抱着自扫门前雪的态度,就算需要受帮助的人出现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也会选择视而不见,免得惹祸上身。而自己,也在不知觉中变得冷漠了。我的城门,只会完全为4个人而敞开,其他人很难完全进入我的内心世界。

你们的城门又会为多少人而开呢?

3 comments:

大白鲨 said...

我相信很多城市人都会自扫门前雪, 还是家乡的人情味比较重~~

7号街隐士 said...

这篇文章果然很有意思。

我得从新检讨自己。

萧遥 said...

大白鲨:是的,小地方的居民比较会守望相助,凝聚力比较强,没有大城市来的冷漠。

令狐冲:我们都需要检讨,希望我们都能成为给人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