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里的爱情

作者:徐乃佳

那一年大学毕业,她随他背起空空的行囊来到这座大都市打拼。她想,爱他,就要做他的影子。

创业之初的艰辛,她刻骨铭心。每天下班后拖着精疲力竭的身心,回到郊区最廉价的狭小租房时已是深夜。两个人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够维持一个人的生计。生活处处捉襟见肘,他们的频繁争吵也由柴米油盐开始。原来爱情也是食人间烟火的啊,而在生活与爱情间的夹挤,让她觉得疲惫不堪。

但她总对自己说:“挨一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于是,她试着习惯这样捉襟见肘的生活,习惯与他的争吵,习惯他对她不吃早餐的责备,以及他早起去附近的蛋糕点买回的面包。面包是夹香肠的那种,他知道那是她的最爱,就像她知道那也是他的最爱。正是冬月,她刚恋恋不舍地从被窝里爬出来,他气喘吁吁地回来,鼻子冻得通红,塞给她的香肠面包却是暖烘烘的。两人相视一笑,一人啃一个香肠面包。她知道这顿早餐已属奢侈。她贪食里面唯一一根香肠,总比他吃得快。他望她一眼,不动声色。

当他递给她的面包夹了两根香肠,她一阵惊喜,狼吞虎咽起来。他刮着她的鼻子:“小馋猫就是有口福,赶上人家搞活动,加量不加价。”这样持续到深冬,她的面包一直夹着两根香肠。

她决意要走,是与他再次大吵之后。是房东用恶狠的口吻威迫说再不交上月的房租就滚蛋,引爆她压抑已久的委屈和幽怨。她冲出门,买了去另一座城市的车票。一个喜欢她多年的男生,在那里的事业蒸蒸日上,他说来吧,我给你幸福。她握电话的手抖了一下,咬着唇说:“好。”毕竟,这是一个物质爱情的时代,自己也未能免俗。

第二天一觉醒来,他已不在。她想他大概不会为自己买香肠面包了,临走前她决定自己去,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寒风凛冽,排了半小时的长龙才轮到她,却买不到夹两根香肠的面包。她问老板:“你们不是一个面包夹两根香肠么?现在不搞活动了?”老板一脸愕然:“对不起,小姐,我们的面包从来只夹一根香肠,从没搞过活动。”她明白过来的瞬间,心猛地一抽,抬眼正好看见寒风中的他,正小心翼翼地将左手面包的香肠夹在右手面包里......

折回家,桌上是夹了两根香肠的面包,很暖手。她掏出那张车票,撕个粉碎。这时,他在身后紧紧拥住她。她扑进他的怀里,泪流满面:“我要嫁给你!”

===================================================================
或许有人觉得里边的女生很傻很冲动,那么快就决定嫁给这位穷小子,来日肯定会后悔。但我却很赞成这个决定。一个一无所有的男人愿意给你他的所有,这比其他的任何物质要来的更有价值。我深信只要找到这样一个人,女生一定会得到幸福。也许我的想法过于简单,但是把爱情复杂化又一定能够获得幸福吗?

物质上不足的东西凭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就能够补足,珍贵的爱情有时候却不是付出多少努力就能够获得同等的收获,因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你们说是吗?

No comments: